:::

為永續時尚而生 二拾衫賦予閒置衣物新生命

二拾衫 創辦人 Oscar(左)、創辦人暨品牌運營負責人 Phoebe(右)

「我們相信,我們有能力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看到許多人有閒置衣物堆積如山卻不知如何處理的痛點,四位大學同學攜手打造二手衣收售平台「二拾衫」,以全新商業模式為閒置衣物找到新出路。做對地球好的事、成為循環生態圈的一份子,二拾衫為更好的綠色時尚而努力。

一堂行銷課 催生全新營運模式

2021年6月成立的新創公司「二拾衫」,內含「重新拾起二手衫」的意涵,也呼應四個共同創辦人的年紀,他們是大三行銷課同學,因為看到許多人面對衣櫥「土石流」不知如何處理的痛點,決定以「二手衣處理」為作業發想,幫助大家解決閒置衣物困擾,當時21歲的他們,立志在23歲前做出成績。二拾衫共同創辦人暨品牌運營負責人Phoebe說,大家希望構思的計畫在課程結束後能延續與發酵,進而決定共同創業並運用線上進行募資,最後募得百萬元創業金,讓團隊有信心發展下去,經過各項整備,二拾衫品牌於2021年6月正式成立。

二拾衫以全新營運模式迎戰其它二手衣平台,提供賣家處理的便利性,也解決買家對於二手衣的衛生及品質疑慮。賣家可透過二拾衫網站選擇到府收衣或是自行寄出,平台收衣審核通過後會經過十二道流程把關以及紫外光消毒殺菌,再由團隊模特兒棚拍上架。賣家衣物上架後,依售出時間可獲得回饋金,買家也有30天無條件退換貨的審閱期,確保衣服符合預期,達到買賣雙贏的局面。最終未售出的二手衣會捐贈給合作的慈善機構,為公益盡一份心力。

傳遞與地球共好理念 逐步增加客群

二拾衫去年六月營運之後,一年多來上架六萬件二手衣物,其中約六成售出。Phoebe表示,考量女性為購衣主要客群,初期僅流通女裝,未來希望拓展其它領域,增加客群。由於公司成立正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消費者多轉為線上購物,經濟實惠的二手衣意外打開市場,為公司營運開啟契機,為了消弭買家對二手衣的衛生疑慮,團隊積極調整及優化消毒流程,以贏得消費者信任。

二拾衫現階段力求把愛地球的永續共好理念傳達更多人,這份理念也吸引了許多有共感的買賣家加入。並規劃引進精準化的推播系統,讓消費者進入官網後能快速找到喜歡且適合的衣物。
遠程目標則考慮建立品牌轉售機制,有不少服飾品牌鼓勵消費者舊衣回收,期待洽談合作,讓品牌服飾在二拾衫平台開設二手衣旗艦館,介接快時尚永續循環的理念落地實踐。更希望有朝一日能進軍海外市場,成為亞洲二手衣物的領導品牌。

號召熱血夥伴 加入改變世界舞台

從新創團隊起步,二拾衫目前有15位員工分屬三部門,分別是負責品牌對外第一線的「品牌運營部」,主要工作內容是與消費者溝通,進行客戶服務開發等對話活動。「品牌行銷部」負責社群經營,製作與企劃影片,運用社群行銷增加顧客黏著度。「數位行銷部」則負責平台視覺設計,傳達公司理念及特色。

Phoebe表示目前各部門都有徵才需求,「品牌運營」負責客服及消費者電訪,需要文字掌握度高、口語表達能力清晰的專業人才。「品牌行銷」主要負責影片行銷,因此需要會拍攝及剪輯影片,並且對流行趨勢掌握度高的人才。「數位行銷」作為品牌視覺設計,需有製圖修圖能力,同時具備拍攝人像的美感。Phoebe說公司也會盡最大努力提供員工更好的福利,薪資之外還有額外獎勵金制度。此外每月提供平台購衣金,不只是福利也是理念傳遞,Phoebe自己從創業後再沒買過新衣服,平台上都能找到好看又合適的衣服,穿出極大化價值。

「二拾衫歡迎渴望在新創公司體驗高速成長、勇於挑戰、樂於解決問題的人才加入。」Phoebe說,新創公司員工少、組織扁平,每個人要扛起一定的工作量,要有身兼多職的心理準備。希望加入團隊的夥伴都有互助觀念,彼此打氣解決困難,藉由團隊互助,每位夥伴都不孤單,可以放膽做、勇敢嘗試。她曾看過一句話深有所感,想要送給求職者:「如果你需要舞台,聚光燈我們已經為你打好了!」加入新創公司勢必充滿挑戰,可以想見會遇到不少困難,但這裡有很大的舞台可以發揮,也有很多機會等待開創,歡迎帶著理想與衝勁一同前行。

文/二拾衫(內定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運營負責人Phoebe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