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釀出自我風味 生命不設限勇敢翻轉職涯

「每個人都像一支風味獨特的精釀啤酒,不必非得大量生產、跟別人一模一樣!」這是餐酒館營運經理劉家吉的職場體悟,他大學主修財務管理,畢業後曾進入知名公司擔任財務部課員,但發現與興趣不符,決定離開職場探索人生,因緣際會在餐酒館找到工作樂趣,重新定義自我價值。

離開舒適圈 找回工作熱情

聊起精釀啤酒,劉家吉就像打開話匣子,語氣中滿是熱情。他現在任職的餐酒館主打精釀啤酒產品,比起大量生產的商業啤酒,顯得有個性、獨具風格。而他自己的職涯之路也是如此,儘管已經走在康莊大道上,仍然想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到最合適的道路。

畢業於國立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畢業後如願進到人人稱羨的大公司上班,看似順遂的生活,劉家吉卻不快樂。「當初依據分數選填大學志願,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卻感覺並不開心,好像不是走在熱愛的路上。」

要繼續這樣過生活應該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在薪資福利均優的大公司上班,生活穩定有保障,但劉家吉思考後決定離開職場到愛爾蘭打工度假,有別於上班時的忙碌生活,離開後把時間聚焦到自己身上,重新思考自己適合什麼,因緣際會接觸了餐酒館工作,愛上了服務業與人接觸的職場環境。

在愛爾蘭兩年半的時間,劉家吉漸漸熟悉這個酒吧業盛行的國家,「在這裡,喝酒的文化就跟喝咖啡一樣,品酒而非牛飲,餐酒館四處林立,和台灣的手搖杯一樣普及。很多人都有下班喝一杯的習慣,藉此紓壓放鬆,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是社會機能運作重要的一環,跟台灣的酒店文化截然不同。」

熱愛與人接觸 不怕辛苦從底層做起

到人生地不熟的國家打工度假,「從未知出發」,劉家吉並不確定能學到什麼,但他勉勵自己至少英文一定要變好,在酒吧工作,跟客人聊天是基本功,他慢慢學、日積月累,英文愈來愈流利,也漸漸能「接地氣」使用當地人常說的詞彙俚語,跟客人打成一片;他也不怕吃苦,從端盤子、洗杯碗等基層工作做起,了解酒吧的經營模式。

「在餐酒館工作可以學到很多事情,特別是看到別人身上的故事,學到本來沒有機會學到的知識,也能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這是最迷人的地方。」劉家吉在這份工作裡找到共鳴與價值,進而肯定自我。

在餐酒館裡,酒精飲品成為催化連結每個人的平台,人與人的距離因此拉近,大家能夠卸下心防交流心事,談談生活中遇到的壓力、喜怒哀樂,也有許多見多識廣的人生經歷。「每位客人的故事都像一本書」,劉家吉說,「一個人的生命有限,可以走的距離有限,但酒吧裡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樣的經歷背景,加總起來遠遠超越自己的限度,這是課堂學不到的知識。」

回台灣後,劉家吉繼續投入餐酒館工作,他希望藉由自己的見聞與經歷,扭轉社會對於酒吧的刻板印象,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能夠放鬆紓壓的餐飲場所,協助老闆透過品牌旗下分眾主題式的各類元素,以豐厚樣貌推廣美式精釀啤酒文化,現在工作邁入第八年,熱情依舊不減。

保有服務熱忱與自律精神 多花時間充電

看好餐酒館與精釀啤酒的市場,劉家吉說,這是一個有發展性的產業,但從事服務業很辛苦,需要體力與耐性,工作時間也很難朝九晚五、作息與一般人不同,「別人下班時正好是餐酒館最忙的時候」,因此要從事這個行業必須真心喜歡,才有可能長久。

而餐酒館源於歐美社會,有相當高比例會接待外國客人,要從事外場服務最好具備一定的英文能力,並且要多充實啤酒相關知識,學習風味辨別和釀酒體驗,保持高度的服務熱忱,發自內心的真誠與友善,強化臨場反應和聊天深度,展現同理心與傾聽能力,才能擄獲客人的心。

由於餐酒館的工作很容易接觸酒精飲品,劉家吉特別強調「自律精神」,服務人員可以淺嘗酒品,但不能喝醉失態誤事,要拿捏好分寸,既能適時與客人同樂,也能順利完成工作,若遇到過度勸酒或飲酒的客人也要予以阻止,「進退有據」才是專業的bartender(酒吧服務員)。

「在餐酒館服務的應對進退、與客人的交際互動沒有公式可套用,每天都充滿變化與挑戰」,劉家吉說,只要真心喜歡與用心投入,這是一份能夠帶來樂趣、故事、有笑有淚的工作,人生視野可能就此不同。

文/23號啤酒營運經理 劉家吉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