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智慧消費性電子產業的趨勢研析

2022-08-17

智慧家庭主要處理人與家庭環境之間的關係,透過各項服務設計,滿足家族成員對家用各項場景的需求。根據家庭自動化協會(Home Automation Association, HAA)之定義,智慧家庭為使用設備或服務提高人們生活水準,使家庭變得舒適、安全與節能。

隨著 2020 年新冠肺炎爆發,人們待在家中的時間拉長,促使人們對於舒適的家庭環境有新的想像,包含空氣、溫度等舒適度之要求。再者,因為氣候變遷,促使人們再度思考人與環境之間的議題,在智慧家庭需求中新增節能的考量。

服務提供商基於連網環境的改變,增加家用寬頻網速,此外,為增進人們在家庭生活之福祉,透過終端裝置(Device)、感測器(Sensor)、感測控制裝置(Sensing Control Device)進行環境的偵測與反饋、人機介面的控制,而透過家庭網路系統(Home Network System)、運算處理系統(Computing Process System)連結家用自動化設備,並進行數據的傳輸、運算、分析處理。

2021 年之零組件缺乏以及疫情停工使得貨運遞延、運費上漲,進而使得民眾擔心通膨而使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需求減少,然而,根據調研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統計 2021 年全球智慧家庭相關裝置市場規模為 2,948 億美元,且持續穩定成長,預期 2026年將達到 4,039 億美元,2021-2026 年複合成長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為 6.5%。 

2021 年疫情趨緩,但全球消費者的工作與生活習慣已改變,從降低隔離帶來的孤獨感、增加家庭安全、提供便利與娛樂等面向帶動智慧家庭發展,寬頻需求增加,再者,2021 年家用路由器使用 Wi-Fi 6 亦帶動家用平均網速,在家戶內使用的連網產品亦增加。整體而言,2021 年智慧家庭各項設備應用產值,影音娛樂占整體市場 62%,其次則為監控安防 7%,其他類項則為 25%,包含連網家電、灑水器、智慧衛浴之產品。

展望 2026 年智慧家庭市場,全球寬頻覆蓋率以及家用使用頻寬增加,帶動智慧家庭多元之應用場景。預期影音娛樂成長將趨緩,但占比仍達 58%,而監控安防及智慧照明應用則受惠於疫後無接觸生活將會微幅成長,其占比各別為 8%及 2%;其他智慧家庭產品應用則隨家電類型以及使用場景增加,占比提高至 29%。

觀察各地區域市場發展情形,根據 IDC 之報告統計,2021 年智慧家庭最大市場在北美地區(North America),占全球市場比重為 41.1%;其次為亞太地區(Asia Pacific)占 28.7%;歐洲與中東與非洲地區(Europe, Middle East and Africa, EMEA)占 22.2%;拉丁美洲地區則占 8%。展望2026 年北美地區預期雖仍為智慧家庭最大市場但市占將微幅下滑,亞太市場隨經濟水準與寬頻普及率等提升,亦帶動智慧家庭市場成長快速,2026年市占將超過歐洲、中東與非洲。

智慧家庭之業者主要可依照產品服務類型分為設備、中控、應用服務之業者。設備業者,如 LG、Netgear 等設備製造商。中控業者,如小米、Amazon 等語音助理開發商。應用業者則端視智慧家庭之不同有不同之產品類型。以下將觀察智慧家庭之設備、中控、應用服務業者的裝置、技術、資安發展。 


(一)智慧家庭裝置設備需求改變

設備商 2022 年最關注的議題為預計將會在 2022 年完成的 Matter 通訊協定,過去壁壘分明的大廠有望在 2022 年下半年整合,不再受各生態系陣營綁架。互聯互通之關節打通之後,後續便可以鼓勵智慧家庭的業者相互合作,進而使得未來家庭由講求連網的「數位家庭」,走向家電連網的「智慧家庭」,甚至是面向社區萬物連網的「智慧家庭中心」。

Omdia 預期未來連網家用的發展會朝家電自動化、節能減碳、健康娛樂這三大構面發展。自動化類之產品,如智慧鎖、智慧插座,降低消費者智慧家庭使用的進入門檻,消費者便利使用,且可增加家用設備管理之能力。節能減碳類之產品,如暖氣、冷氣、照明,則是搭上目前對於空氣、水等自然議題的討論,一方面簡便消費者操控,一方面達成節能需求。健康娛樂之產品,如家用連網腳踏車,儘管在疫後解封,消費者擁有更多娛樂選項,但因為對於健康議題的關注,依然會蓬勃發展。而近年智慧家庭主角智慧音箱,則會隨著智慧家庭中控裝置的調整而減少。


(二)智慧家庭之發展因子:技術

1. 設備業者嘗試將 5G 作為家用連網技術應用觀察

2019 年新聞媒體日經以及 Digital trend 報導,中國大陸華為以及韓國廠商三星宣布要推出 5G 智慧電視的產品 ;華為的 5G 智慧電視,搭載5G 模組與 8K 解析度的顯示器,利用 5G 傳輸大流量數據,實現高解析度影片及 VR、AR 影片播放;韓國三星則是與 SK 電信攜手合作研發「世界第一」的 5G-8K 電視,提升 Netflix 串流速度;但後續華為與三星並沒有正式推出相關產品。前述的產品反而由另一家大廠小米搶先推出,2020 年 9月小米發布 8K 解析度顯示器 L82M6-8K 搭載 5G 連網功能,售價是 29,999人民幣。

5G 作為近幾年討論之新興通訊技術,電信營運商以「在外用 5G,回家用 Wi-Fi」提供家用 Gigabit 的服務,但仍有廠商認為 5G 亦可以運用在家用環境中,成為家庭獨特的家用控制中樞,因此推出 5G 電視這樣的概念性產品。

電視顯示螢幕已從 4K 進展到 8K 畫質,受益於 5G 技術的進展,利用5G 超大頻寬、低延遲性的特性,適合實現 8K 影片即時傳輸、360 度 VR 影像。未來 5G 電視可能不再需要有線機上盒、光纖線路、因為 5G 智慧電視可以直接傳輸大量影音資訊內容,此外,可同時作為路由器,成為智慧家庭的核心中樞,提供其他智慧家電連網的需求。

然而,在市場化上 5G 電視碰到的問題包含 5G 的滲透率,以及使用家用 Wi-Fi 連網的習慣,此外,更重要的問題是 5G 電視的單價高,除了搭載 5G 模組外亦須要考慮核心計算能力,以現在的應用環境而言,還沒有必須使用 5G 電視之必要性,距離量產、大規模應用仍有一段距離。

2. 中控業者將 LoRa 作為社區連網環境應用觀察

2021 年 6 月 8 日 Amazon 宣布自家 IoT 無線傳輸服務 Sidewalk 將正式對外啟用。當用戶的裝置在網路頻寬不穩定之處,可以將 Amazon 的裝置作為橋接器,分享鄰居間的用戶頻寬,因此命名為「Sidewalk」,以人行道的概念表達這個技術連結家戶,延伸至社區。

Sidewalk 加快 Amazon 智慧音箱用戶在戶外監視器、智慧門鈴等新設備的設置與網路連接。其他應用範圍包含讓室外監控系統連網更穩定、讓戶外感光系統偵測更準確。

此外,Amazon 還與 Tile、Level 和 CareBand 共三家 IoT 設備業者合作,讓其用戶可以使用該技術,加快尋找丟失的物品,或是控制智慧鎖,甚至結合穿戴裝置,提供室內和室外活動的追蹤及分析用途,像是尋找戶外走失的寵物。

以美國感測器製造商 Tile 為例,Amazon 借助自家 Sidewalk 的 LoRa技術,讓搜尋範圍可以覆蓋 1.6 公里遠,相較蘋果 Air tag 以藍牙為主,搜尋範圍約莫在 20 公尺以內,具有相當制衡競爭力。

儘管 Sidewalk 讓 IoT 範圍擴大,有助於遺失物尋找、災害監控預警,但 Sidewalk 是讓用戶彼此允許使用頻寬作為家用環境外的應用。在真實應用層面,會出現國家應用場景的差異,以及讓消費者對於該項通訊協定隱私安全之疑慮。

3. 中控業者將雷達動作偵測應用於家庭觀察

Google 2015 年推出的 Pixel 4 手機首次搭載 Soli 技術,使用者只要透過簡單的手勢就可以調整音量、歌曲進退、暫停鬧鐘,不需要接觸螢幕。2021 年 Google 推出第二代 Nest Hub,同樣透過 Soli 技術,偵測睡眠呼吸、動作微小變化,再搭配其他環境偵測感測器評估睡眠品質,但使用者的回饋該技術有稍微耗電的問題。

「Project Soli」為 Google 的團隊 ATAP(Advanced Technologies and Projects)研發,這是一項運用微型雷達發射電磁波,偵測手部微小動作變化的新型感測技術,優勢在於晶片小、功耗低且偵測精準度極高,適用於各種微型裝置的互動操控。

動作偵測本身其實不是一個新技術,傳統 AI 影像辨識技術,例如 RCNN、Faster R-CNN、Mask R-CNN、YOLO 都可用來辨識動作、動態物體,但這些演算法都須仰賴真實影像,不如 Google Soli 只需要雷達資訊,可減少隱私問題的考量。

從 Google 的第二代 Nest Hub 想像 Soli 技術結合到不同家電,讓人類的生活更方便,如 Google2022 年釋出的應用:一、當使用者不需要使用家電時關閉,例如家人看電視中途打瞌睡的時候,電視會自動調整音量,如果判斷使用者已經睡著,自動關閉電視、燈光、調整冷氣溫度等。二、當使用者靠近電腦時,Soli 可以透過辨識頭部的方向判斷使用者只是經過電腦,還是要使用電腦,確定是否自動開機。預期 Soli 技術未來還可以有更多想像。


(三)智慧家庭之發展需求:數據與資安

1. 應用服務業者提供商業之數據分析服務

Plume 為家用設備軟體開發商,創辦於 2015 年,其產品為軟體定義網路,其客戶包含網路服務提供業者以及網路服務提供業者之客戶。

Plume 協助網路服務提供業者更了解其客戶,包含其連網設備、連網時間、預測用戶未來會使用的網路流量、不同地區的連網需求等;幫助網路服務業者的客戶透過 App 快速設定、管理家用 Wi-Fi,以及視覺化呈現家用 Wi-Fi 使用狀況。

隨著家用連網越發普遍,家用連網裝置所受到的資安風險也越高。根據 Plume 的數據調查以地理區而言,歐洲家戶之資安風險相對於美國高相對高於美國。而以家用裝置來看,娛樂裝置如智慧電視、機上盒、電視棒、遊戲機等,以及健身器材等應用類項資安風險相對較高。

2. 消費者對於資安應用的需求

美國消費者在家用連網附加服務需求調查中,也呈現對資安的高度興趣。Parks Associates 在六項家用連網附加服務調查中發現,2021 年資安系統之需求在 40%以上,且相較於 2020 年成長至少 20 個百分點。

未來產品服務之發展可以結合民眾在智慧家庭裝置越發重視資安的需求。而,進一步觀察民眾對於資安之需求,消費者對於智慧家庭的安全性最關心的前三項,分別為對他人遠端控制家電、身分、密碼被盜用。而不關心智慧家庭隱私的民眾,原因則為相信法律、資安軟體、設備業者對於家用隱私的保護。

透過用戶數據,智慧家庭業者得以進一步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如對流量的需求、對家用設備的偏好,以及家用資安風險,進一步優先於消費者滿足消費者對未來智慧家庭生活之想像。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