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公民電廠到綠電交易 陽光伏特家拆解再生能源高門檻

陽光伏特家 共同創辦人 鄧維侖

「我們的使命就是讓能源永續走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鄧維侖說。成立於2016年的陽光伏特家率市場之先推出「公民電廠」的創新模式,讓參與再生能源變簡單,至今募集4萬多名「板東」,今年進一步成立綠電交易平台,協助綠電需求以及供給端媒合,提升企業在國際淨零減碳趨勢下的永續競爭力,成為台灣電力自由化及能源轉型的大力推手。

淨零減碳理念出發 打造三大創新服務模式


政府從2009年起推動再生能源政策,幫助環境永續發展,也讓再生能源成為「綠金」,具備經濟價值。但要投資一座太陽能電廠資金龐大,即便有錢也找不到屋頂,加上得熟悉相關法規,門檻太高導致大多數民眾不知如何參與。

看到痛點,陽光伏特家推出「公民電廠」的全新商業模式,把太陽能電廠切割為「每片」的最小單位,讓民眾能輕鬆以小額出資獲益,更提供多樣電廠選擇,分散風險。經由多元屋頂來源、募集家戶屋頂,結合地方創生、活化在地,創造由下而上自主參與能源轉型。

鄧維侖指出,全民電廠平台自2015年上線以來,參與「板東」已突破4萬人,全台近600座太陽能電廠,一年發出1700萬度綠電。

2019年陽光伏特家取得全台首張售電業執照,展開綠電交易服務, 與台灣大哥大、Gogoro、台新銀行國內指標品牌合作,達成綠電交易實績,累積超過 30+企業綠電轉供交易案。今(2022)年更率先市場,推出創新服務-中小企業綠電採購平台以及再生能源專屬信託服務,活絡國內綠電交易市場。

期待台灣綠能發展不只「更多」,還能透過全民參與而「更好」。陽光伏特家繼全民電廠後再推動「綠能公益」方案,協助企業達成ESG與CSR目標策略,在此過程中協助弱勢單位及社福團體建置太陽能電廠,享有後續20年電費收益,點亮弱勢角落。

新興產業 徵求社群行銷與綠電交易業務人才

身為綠能產業「先行者」,鄧維侖說,陽光伏特家一直在做引領市場的事,藉由各種創新模式讓再生能源更接地氣,是能源業者之中最貼近民眾的品牌,也讓參與再生能源變得直接簡單,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近年來市場陸續有些「後起之秀」,鄧維侖說,競爭者群起代表陽光伏特家走在正確道路上,才會有愈來愈多追隨者。面對市場競爭白熱化,團隊始終保持彈性與靈敏度,積極往前走,當其它業者還在摸索碰撞時,陽光伏特家已建立起一定的參與規模與品牌信任度,位居領先地位。

陽光伏特家現有30多位員工,因應產業需求增長及業務面向擴大,持續擴編徵才。目前公司職務部門主要有負責電廠營運的「電廠管理」部門、行銷團隊與綠電部門(售電業務),另有負責公民電廠與客戶服務的營運管理部門,還有平台開發工程師以及行政人資部門等。

其中在行銷團隊積極號召「社群行銷人才」夥伴加入,鄧維侖表示,多數民眾對於能源議題陌生與不了解,希望透過更強而有力的社群行銷,經由內容及影音等策略,讓陽光伏特家被更多人看見,進而擴大在能源產業各個層面的影響力。

「綠電交易員」也是能源產業急需的人才,鄧維侖表示,綠電交易業務必須同時具備市場開發與客戶經營能力,同時經營「供給端(再生能源電廠)」與「需求端(綠電需求用戶)」這兩個面向的市場,兩方都是需要經營與開發的客戶,以求不斷擴大市場,達到最佳的供需平衡。

而隨著公司規模逐漸擴大,不同的業務相繼展開,陽光伏特家需要人資夥伴的加入,協助尋找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同時建立起正規的人資體系。

懷抱熱情不怕碰壁 發展動能無可限量


鄧維侖強調,淨零轉型的過程瞬息萬變,而綠電交易又是這個浪潮下的主旋律之一,有意願進入陽光伏特家的求職者,首重「熱情」特質,務必要對能源議題充滿興趣,具備善於溝通的能力及快速學習的精神,如果嚮往能源產業的工作,陽光伏特家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公司為了讓同仁都能在更好的環境上班,提供優質的彈性與舒適空間。」鄧維侖舉例,公司採彈性上下班制度,並提供遠端工作的選項,營造樂於溝通分享的工作氛圍,還提供「心理假」,全方位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展望綠電產業的發展動能強勁,只要懷抱熱情與理想積極投入,必能收穫滿盈。

文/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鄧維侖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