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助企業與移工雙贏 中彰投分署辦理多場次「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宣導會」

2022-05-24

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讓轄區企業雇主瞭解勞動部於111年4月30日起實施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採線上方式辦理多場次宣導活動,首場已由彰化就業中心於5月17日舉辦,針對該方案申請程序、資格及條件做說明,獲雇主熱烈回響,接下來還有5月25、26、27及30日4場次,可提供企業雇主作為解決中階技術人力缺工問題的另類選擇,歡迎企業雇主洽各場次聯絡窗口踴躍報名參加。

中彰投分署分署長林淑媛表示,為因應我國中階技術人力缺口逐年擴大,再加上近年鄰近國家爭相延攬並留用優秀外國技術人力,勞動部於111年4月30日起實施「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凡在臺工作滿6年以上的移工,或取得我國副學士學位以上的僑外生,符合薪資與技術條件規定標準,可由雇主申請聘僱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每次許可最長3年,期滿可申請展延,且無工作年限限制,將能留用資深移工及我國培育的僑外生,解決中階技術人力短缺問題。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海洋漁撈、製造業、營造業、農業(限外展農務、蘭花、蕈菇、蔬菜)及看護工等中階技術工作可由外國人從事;此外,外國人資格,則應同時具備年資、薪資與技術條件等規範,移工轉換為中階技術人力,至少應連續在臺工作滿6年以上,或已達就業服務法累計工作年限時,才能轉換身分為中階技術人力。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相關法規、申請書表及QA,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留用外國中階技術工作人力計畫資訊專頁」查詢,或撥打1955、02-89956000專線詢問。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