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 假徵才真詐財(案例二︰伴遊司機篇)

案例二︰伴遊司機篇
  北市勞工局接到廿多歲陳先生申訴,遭受求職陷阱之害,陳看到報上刊載「隨車伴遊司機月入十萬」的徵才廣告,因為雇主強調須以雙 B 轎車接送貴婦人,而且願意提供出租高級轎車服務,要求陳先付租車款,沒想到陳匯款十多萬元後,雇主即不見蹤影,最後才發現是一場騙局。

        該局接到不少求職者被騙上當的案件,不過像陳姓男子一樣,從頭到尾都未見過「雇主」,只知道雇主自稱Andy,而被騙匯款的例子,該局還是第一次接到。陳先生因為找工作不順利,一看到報上徵伴遊司機,馬上依報上刊登的手機號碼與對方聯絡,對方詢問他的姓名、電話與生辰八字後,雙方約在兄弟飯店大門口見面。

        不過,依約在飯店前等待的陳先生,並沒有看到「雇主」,反而接到對方打手機來說,客戶剛剛坐在車上看過陳先生後很滿意,因此答應錄取陳,並要求陳在某個週休二日下午,到凱悅飯店門口負責接一位中南部北上的貴婦人遊玩。

        陳先生不疑有他,準備依約前往,不過「雇主」又打電話來,表示貴婦人須坐雙B 轎車出遊,因為陳先生是機車族,雇主說願意提供出租高級轎車服務,但須先將租車款十多萬元匯到指定帳戶才行,只要付了款,會有一位司機將轎車開至飯店交給陳先生。 

        陳先生匯完款後,由於在飯店門口久候轎車不至,又等不到貴婦人,心急打手機給「雇主」,可是始終聯絡不上,此時才知道自己受騙上當。

(摘自聯合92年4月14日B2版)
 
手法分析︰
        這類公司通常在報紙或廣告刊登徵「 伴遊司機 」或貴婦人伴遊司機等 ,而報上刊登聯絡電話多為手機號碼。公司與求職者約定地點多非在辦公室,而是類似飯 店門口之公共場所。當求職者依約到達見面地點,對方會主動打手機與求職者聯絡,表示需要有雙 B轎車;若沒有,公司可以提供,但是要求求職者必須先繳交十萬元以上的押金,且已匯入指定帳戶的方式繳交。等求職者將錢匯入指定帳戶,已聯絡不到雇主。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