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111年2月份求職求才統計資料分析

2022-05-09

隨著全球先進國家將半導體視為重要的戰略產業,作為首屈一指的我國半導體產業,勢必須儲備更多元的人才。為了加速培育產業菁英,教育部目前已與頂尖國立大學攜手合作,建立學術界與產業界間共育共創共榮之機制,包括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陽明交通大學產學創新研究學院、臺灣大學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及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均已正式揭牌,可望為國內半導體產業培育並挹注新的人才能量。

就業市場方面,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料庫統計,111年2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5萬2,153人次,較1月減少4,616人次(降幅8.13%);廠商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0萬1,666人次,較1月減少942人次(降幅0.92%);換算每人平均有1.95個工作機會,較1月增加0.14個機會。若與上年同月相比,求職人數增加1,220人次(增幅2.40%),求才人數亦增加1萬425人次(成長11.43%)。

雖然整體求才人數與上月相比略減,但隨全球經濟維持復甦基調,5G通訊、高效能運算、物聯網等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持續擴增,激勵廠商投資意願及提升人力需求,製造業新登記求才人數為4萬7,240人次,創近5年同月新高,較上月增加3,294人(增幅7.50%),較上年同月亦增加7,801人(增幅19.78%)。特別是電子零組件更是淡季不淡,主因終端應用需求殷切、晶圓代工價格調升,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46.5%貢獻最多,推動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徵才更勝過往,新登記求才人數為1萬3,352人次,較上月增加676人(增幅5.33%),較上年同月亦增加3,920人(增幅41.56%)。

想要找工作、參加職訓課程或想創業的民眾,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多元化的求職管道、資訊與諮詢服務以及職業訓練課程,有需求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或透過約1萬多處超商門市觸控服務系統之服務通路查詢,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業人員提供服務。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