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履歷前,先準備好這5件事,讓你寫得快又寫得好!

 
寫履歷這件事真的要花心思,不能為了求快,就比較草率。

但是,如果你是學生,你可能還有學貸要擔心;如果你是一般上班族,你也需要擔心工作狀況。基本上,很多人都會發現要真的坐下來,好好的把履歷從無到有的寫出來,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所以要如何有效率、快速的寫好履歷,而又不會是劣質的履歷呢?Glints這篇文章會教大家,5件可以在寫履歷之前先準備好的事,讓你在寫履歷時順順利利,寫出漂亮的履歷!


寫履歷:5個事前準備

1. 調整你的心態與期望
就業市場競爭非常激烈。你必須與跟你有同樣工作經驗,有時甚至具有更多經驗的人競爭。這麼說,並不是要讓你氣餒,這只是一個事實。有研究表示,企業職位空缺平均會吸引到至少4位求職者。

總而言之,這些因素可能會對你不利。在寫履歷之前,你要知道,你的履歷表會影響你得到面試的機會,但是它也不是唯一的因素。有可能這家公司,就是需要別的人才;也有可能你的經驗恰好比別人少一些,不過競爭是好事,促使你更加努力,並不斷尋找改進履歷和行銷自己的方法。事實上,可以把整個過程當作一個學習經驗,不管結果為何。所以調整好心態與當下的期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2. 重新檢視你的經驗
很多人在寫履歷時,常常擔心他們的經驗不夠豐富。其實在履歷上,最重要的不是做了什麼,做了多久,而是你做的這些事與職位相關性在哪裡。

你需要做的事情是把你的經驗都列出來,再把這些經驗按照職缺所需要的一切,選出你認為最適合的經驗。

再加上,重新檢視經驗過後,你也能更加瞭解自己的狀況,也再次刷新你的記憶,讓你在寫履歷的時候,不用再一個一個經驗慢慢地回想。

3. 利用職位的工作描述當作指南
為了確保你的履歷受到關注,最佳方法是根據職位描述對其進行調整。

許多企業會使用申請人追踪系統 (Applicant Tracking System)。這是一個軟體程序,可以掃描履歷,以此找出與職位發佈匹配的關鍵字。如果你的履歷中包含大量此類的關鍵字,你就非常有機會被ATS找到,並推入招募流程的下一個階段。

因此,在閱讀職位的工作描述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硬技能的關鍵字—這個職位需要什麼必要的技能。
.軟技能的關鍵字—人資在尋找候選人希望看到的屬性或性格特徵。

利用工作描述中常出現的詞,作為自己履歷寫作的基礎。你與職位的匹配程度就會相對地高,如此,你的履歷就越有可能受到關注。

4. 了解你的觀眾
履歷不僅僅是一份總結你的經歷和成就的文件。它是一種行銷、包裝自己的工具,銷售你的能力和潛力。

作為一種行銷工具,你必須確保在你的履歷中的資料,是你的目標受眾,想看到的。那你的目標受眾是誰呢?就是企業及人資。你的履歷應該要盡可能的滿足他們的需求,以及幫助他們實現目標。

所以,在寫履歷之前:

研究公司,包括它的歷史、產品、服務、公司文化和最近的發展,了解有關工作具體要求的一切資訊。當你獲得這些必要的資訊後,查看你的關鍵字列表,並將履歷的重點,放在強調與公司文化契合以及與工作相符的技能和能力上。

5. 量化你的成就
僅僅陳述你的成就是不夠的。寫履歷的時候一定要將你的成就用數字來量化。這會使人資印象深刻,並有助於你的履歷,在眾多的履歷中脫穎而出。

例如,如果您有籌款和社交媒體方面的經驗,使用數字來量化你的成就:

組織了一次籌款活動,為慈善機構籌集了150,000美元。
將公司Twitter帳號的追蹤者提高了15%。

這些數字當然不是說寫就寫,你必須要先將你之前的經驗都記錄下來,確認無誤之後,才能使用。


結論

把上面Glints所提到的5件事學起來,事先準備好,寫履歷就可以更有結構,更快速。不花你太多的時間,也能寫出優秀的履歷。


本文為Glints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