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家用3招助你檢視履歷撰寫目標!

望著密密麻麻的工作職缺,不知該投哪個工作才有勝算?或是廣投履歷後卻石沉大海。專家建議,在投履歷前,應先設定合理的「求職目標」,鎖定你嚮往的「產業+職務」,再依照你的經歷比對目標是否符合,最後是「放寬薪資、公司規模」等條件後積極應徵,縮短求職陣痛期!

目前為止寫過的求職相關文章大多是針對履歷、面試的準備,這些文章都是以求職者已經有明確的求職目標為出發點,進一步跟他們分享履歷上如何呈現自己的經歷、能力以及如何應對面試中遇到的問題。但在最近收到的提問中,我發現很多人其實沒有完全掌握到確立求職目標的方法,因而遇到職缺很少、投了履歷沒下文,或是不知道怎麼選擇而感到徬徨的狀況。我看到的幾種狀況是:

求職目標不夠明確
有求職者提到『對貿易和電商領域有興趣』、『想應徵外商企業(不限產業)的國外業務/業務助理/行政助理職位』。

求職目標太窄
另外一些求職者提到『我的目標產業跟職位很明確,是時尚精品業的採購職務,但開始投遞之後發現職缺很少』、『目前只有運動產業相關經驗,產業類別需要先以這個為主嗎?』

設定求職目標時考量太多
求職者問『投遞履歷時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由於是研究所畢業,薪水的部分應該怎麼評估?』

我認為確立一個比較合理的求職目標應該優先考量以下三點:

1. 產業+職位才是明確的目標
一定要同時考量產業和職位才算有明確的求職目標。求職者提到『對貿易和電商有興趣』,但這些都是產業,產業中有不同的公司,每家公司內有不同的部門和職缺,需要的能力都很不同,在履歷裡需要凸顯的經歷和能力也會不一樣。相反的,如果只鎖定職位,相同的職稱在不同產業的公司裡要做的事情也可能差異很大。

有些人對產業比較有感覺,先想清楚了自己想投入的產業,那就可以進一步研究這些產業目前有哪些職缺,自己現有的經歷投遞哪種職缺會有更大的優勢。有些人對於想做哪方面的工作比較有感覺,在鎖定職位之後就需要進一步研究該職位跨產業的差異性有多大、哪些產業裡這個職位的工作方式比較吻合自己想要的。有很多語文能力好的求職者會先鎖定要進外商,但大部分的產業裡都同時存在外商和本土商,可以先研究哪些產業裡外商公司多,鎖定產業和職能後再優先申請外商的工作機會。

2. 經歷vs.需求匹配出合理的目標
目標設定之後需要進一步驗證合理性,這是目標能不能順利達成的關鍵。大部分的人在初步設定求職目標時都會先用個人判斷,可能從自己喜歡做什麼或是認為什麼產業薪水比較高、未來發展性比較好出發。這是很好的起點,但在展開行動之前,別忘了進一步確認設定的目標是否合理。我遇過為數不少的求職者設立了180度大轉彎的求職目標,在從事A行業的工作幾年後突然因為興趣或是對薪資的追求想轉職到完全不相關的B行業,跳過了驗證目標合理性的動作,就直接開始投履歷,多次沒有下文後來詢問履歷怎麼改才能增加機會,但這往往不是改履歷就能解決的問題。

判斷求職目標的合理性要從瞭解目標職缺的需求開始。最簡單的方式是在求職網站上搜尋相關職缺,深入了解目標職缺開出的條件,用來比對自己的經歷和能力。這個功課能幫助自己掌握現有經歷和目標職缺有多少交集,有交集的這些點,就會是在履歷上重點呈現的個人賣點。不需要100%符合職缺中寫的每個條件才投遞,重點在於確認自己和目標職缺是有部分匹配的。如果目標職缺的需求和自己的經歷完全沒有交集,那目前直接以它為目標就太樂觀了,會需要規劃階段性的轉職,也許先從過往經歷能延伸的職位或門檻較低的職位開始,先進入目標產業,再進一步尋求參與理想職缺工作的機會。

如果是社會新鮮人或是目標職缺的新手,除了研究職缺需要的條件之外,我會建議對職缺的工作方式和主要工作內容有更多了解。可以透過網路上能搜尋到的行業相關資訊或是找到業界人士詢問,幫助自己更清楚知道職缺需求裡各個條件的重要性排序。有了這些更進一步的資訊,就算短期沒有辦法直接轉職成功,也會知道接下來應該優先補齊什麼經歷或能力。

確認目標設定的合理性也包括確認自己理想中的職缺是否存在,例如:求職者提到的『外商公司國外業務』職缺,這種職缺其實是不存在的,但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有求職者以此為目標。在台灣設立分公司的外商就是要做台灣市場(或台灣+香港)的生意,因此只會有針對當地市場不同銷售通路的業務,而不會有針對國外市場的業務人員。反而是本土公司才可能有開拓國外市場的需求。求職者的初心是希望公司環境和工作內容都能最大化運用到自己的語言能力,但如果沒有針對職缺做功課,只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設定出來的方向可能是錯誤的。

3. 先放寬選擇再收攏
在投遞履歷階段,應該在設定的產業和職缺範圍內盡量擴大選擇。初期先放寬薪資高低、公司規模大小這些考量,看起來條件符合的機會都先投遞,增加面試的機會。面試完,如果有多於一個錄取通知再從中做最佳選擇。產業上也不需要只鎖定自己熟悉的產業,在相同職位上有相似工作方式的產業都可以嘗試。如果發現理想產業和理想職缺兩個條件加總的機會很少,例如求職者提到的時尚精品業採購職務,那就需要在產業和職缺間做優先順序的安排以增加選擇,可以同時考慮時尚精品業其他容易入門的職缺,先求進入產業;或是同時考慮其他產業商品採購的職缺。

很多跟我聯繫的求職者都會提到覺得很徬徨,從他們的心路歷程中,我發現這來自缺乏客觀資訊造成的不確定感─不知道自己的條件有多符合目標職缺的需求、不知道履歷怎麼呈現、不知道競爭大公司還是鎖定小公司比較有優勢等等。求職目標的發想可以從感性出發,但確立目標以及整個求職的過程都需要用理性來管理,仔細搜集產業和職位相關資訊,客觀比對自己現有的經歷、能力和職缺需要的條件,目標精準了再採取行動。很多產業和職位相關的資訊其實都能在網路上找到,如果擔心自己的判斷不夠精準,求職平台上也有業界人士的資源可以運用,增加資訊量就能降低徬徨的感覺。

(原文標題:求職不徬徨從確立目標開始)

本文為職場C引力授權轉載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