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履歷撰寫技巧

        撰寫履歷表是新鮮求職者必備的第一項能力,對企業主而言,也是接觸求職者的第一個溝通管道。因此,在堆積如山的應徵信函裡,要在短短幾頁的履歷表中,完整的介紹自己以吸引企業主的興趣,進而爭取到面試機會,就看你如何掌握其文字表達與創意呈現囉!
履歷表基本架構為:
項目說明列表
項  目 內容說明
個人基本資料 基本資料要讓企業對你個人有基本的認知,其內容包含姓名、年齡、性別、電話、住址、聯絡時間等,這些資料務必填寫清楚,以便企業能夠聯絡到你。
教育程度或學習歷程 要由近寫到遠,即是由最高學歷開始寫,並必須註明學校、科系、修業起訖年月。
工作或社團經驗 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大多沒有工作經驗,因此可寫打工和社團的經驗,註明職稱及所作過的事務內容,幫助企業了解個人特質、合群性、成熟度等。
專業能力或技術檢定 可詳列個人具備的才藝專長或在校所學的專精項目,提供企業作為衡量能力的依據。
另外,可註明外語能力及領有專業執照的項目,只要和工作能力有關的都可以列上,增加個人的價值。
應徵項目 一般公司人事部門同時會收到許多人的履歷資料,而同時對外應徵項目可能也不只一項,因此你來應徵什麼,一定要註明清楚,以方便人事部門人員作業。
希望待遇 對於缺乏工作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在希望待遇的部份上,應先多方面蒐集職場與產業相關情報,才有助於個人對待遇問題的初步了解,進而掌握一般的薪資行情。但是如果擔心錯失機會,也可以註明彈性或寫「依公司規定」也行。
自  傳 吸引人的自傳不一定要長篇大論,以 500~600 字最佳,內容應簡潔有力,抓住重點,可強調個人的專才與公司所需作搭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強調個人對此份工作的期許、企圖心及人生規劃等。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