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試必備談薪水技巧!換工作時如何回答期望薪資?新鮮人與轉職者都適用

你覺得談薪水傷感情嗎?當面試氣氛不錯時,HR突如其來的一句:「你的期望薪資是多少?」會讓你陷入尷尬嗎?不管是新鮮人第一次工作,還是轉職、換工作,往往都會困擾於該如何談薪水?擔心期望薪資講的太低,低估自己;又怕數字開太高,失去進入好公司的機會。

薪水怎麼談呢?該如何理性的向HR敘述期望薪資與調薪幅度?這篇文章會教你:

談薪資前,你應該做的3個功課

一、調查該職位市場平均薪資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市場平均薪資,在網路上資料很多,可以到 Dcard、PTT、求職天眼通看大家的分享。基本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企業,你都能透過網路搜尋到相關的薪資數據。

此外,以下幾個網站可以提供你做參考:

1. 行政院主計處的「個人薪情比比看」:裡頭有台灣市場的官方統計數據,但可能較難看出產業別的差異。

2. Salary.com:如果目標是海外職位的話,歐美大部分國家都有相當透明的薪資平台可供參考。

實際上公司規模大小、職位高低、年資長短,都會影響到你的薪資水準,還是要透過詢問目標產業、職種的工作者、多比較才會有實際概念。

 

二、知道自己的資歷價值

就算都是同樣的職稱,還是會有許多因素影響你的薪資水準,通常人資可能會用以下這些項目去判斷你的資歷價值:

1. 年資:假設你今天面試工程師,已經做了五年,跟入職剛滿一年的新手工程師,薪水肯定會有落差。

2. 學歷:通常在前幾份工作會當作考量,特別是申請如大企業的MA計畫、管顧業職缺等,會特別看重你的學歷。

3. 產業別/商業模式:不同產業別的薪資落差極大,甚至各產業別中的不同企業,也可能因為商業模式不同,福利待遇也差異甚大,這部分內容許多都屬內線資訊,可能要詢問產業相關人士、獵頭等才會了解。

4. 關鍵技能:同一個職業別,也可能因為你掌握技能的不同,而有薪資的落差。以數位行銷為例,假設你是一個會架設網站、甚至撰寫基礎程式語言的行銷人,薪資自然優於沒有掌握該技能的求職者。

因此,當HR問你:「給你這樣的薪資,你能為公司帶來哪些表現?」了解以上項目確切的市場價值,可以幫助你站穩腳步,回答得更有自信!

此外,如果你手上不只一份 Offer,價碼會更好談。如果遇到薪水較低、卻比較讓你心動的公司,你可以試著和HR聊一下其他公司的薪水價碼,看看該企業還有沒有談薪的空間。

 

三、該職位的未來發展性是否值得投資

承上,如果心中的目標企業開出的價碼相對不誘人,但是對於你個人的職涯發展很有前瞻性、或者公司本身前景可期,那麽你可以考慮接受相對較低一些的薪資,不過也必須衡量在未來轉職時,起點如果比較低,調薪的幅度也有可能受限。

相信好的公司不會吝嗇虧待工作者,公司面試你,你也在面試公司。不用擔心不能好好談條件,有什麼問題,請都在面試時談清楚。

準備踏上戰場,教你談薪水必備三步驟!

談薪資要點一:設定好你的希望待遇

轉職或是找工作時,最重要的是在心中設好對於薪資的標準,並為自己預留上下調整的空間。

設定期望待遇,除了間接推動你釐清自己的市場價值外,也避免因為轉職焦慮,衝動接受薪資過低的Offer,事後後悔莫及。你可以透過前面提供的方法,確認你的市場價值。而針對第一次工作的新鮮人,或是已有工作經驗的轉職者,對於希望待遇會有不同的計算方式。

第一次工作的職場新鮮人:

如果你是沒有工作經驗或特殊經歷的新鮮人,那薪水差不多就是網路寫上的行情。當然,如果你真的有特殊事蹟、或令人為之一亮的專業技能,你也可能得到高於新鮮人平均的薪資。

因此,當HR問到期待薪資,你可以照在網路上看到的行情,如實回答期望區間;若網路上沒有資料,或是真的不知道行情價碼,你可以說:「因為我沒有經驗,所以比較難評估,但我相信公司會給合理待遇。」並追問詳細的薪資區間。

已有工作經驗的轉職者:

如果是前幾次換工作的求職者,可能會不清楚一般的調薪幅度大概在哪個範圍。台灣勞動市場中,轉職普遍漲薪的幅度,在上一份工作的10% - 15%,因此你可以將現有年薪乘以這個數字,再視企業產業別,工作內容的輕重程度上下調整。

 

談薪資要點二:別先談數字!先了解職缺大致的薪資範圍

然而,在實際在面試談薪水時,報出確定的期望薪資,反而可能錯失本該得到的工作機會、或是損失能夠談高薪資的空間。

因此,在剛開始面試時,你可以先初步詢問這份工作的薪資或是薪資區間是多少,再帶到自己現職工作的大致的薪資。而如果你不希望被追問前一份工作的確切薪資數字,也可以禮貌告知薪資有保密條約,不方便透露準確數字;相對的,你也要接受HR在確認聘用你前,也會給你比較模糊的數字。

如果人脈夠有力的話,了解薪資範圍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直接詢問同個職位上一個人,他的薪資大概是多少?而以你的資歷來看,薪資可能會在哪個區間。

談薪資要點三:判讀現在是否為談薪資的最佳時機點?

通常適合談薪資的時間點,不會在前幾關面試時就出現,因為企業內部也需要針對你的資歷、人格特質做評估,才能定下最終的數字,因此,有幾種時候是不適合你談薪資的:

● 才剛剛開始面試:面試還沒多久,屁股都沒有坐熱就自己開啟了薪資、待遇等話題,可能會給人一種較為現實、斤斤計較的形象。

● 面試的人不是人資(可能是老闆、主管等):薪水的核發不一定是由他們作主,你可能問不到答案,此時就不宜再追問過多關於福利、獎金等細節。

● 只進入第一階段面試:一份正職工作通常不只有一次面試,你可以在第一次面試先初步詢問大致的薪資級距,評估是否繼續進行接下來的面試。

 

談薪資要點四:不到最後關頭,不要直接對薪資做答覆

通常確定的薪資數字,企業不會在面試過程中直接提供,面試是讓雙方進行充分的溝通與資訊交流,確定的薪資數字則會於offer letter中一併提供,因此,拿到確定薪資數字的當下,不要一口答應或是回絕,可以用「我再評估一下」、或「我需要跟家人討論看看」等理由爭取時間,再提供合理的事證爭取薪資,來回溝通才是王道。

除了薪資待遇,還有哪些福利應該在面試談?

除了底薪外,其他諸如年終獎金、績效獎金...也都會是你年薪的一部分,常見有以下這些類別:

● 年終獎金

● 績效獎金

● 全勤獎金

● 津貼

● 補助

● 升等⋯⋯

這些項目,請在面試談薪水時一併向HR詢問清楚,你可以在面試中的提問環節,有禮貌的請教HR:「我想詢問關於升等和調薪的問題。」對方也會知道你是有備而來,並且認真看待這份工作。

現在你還覺得談錢傷感情嗎?其實先把錢談清楚,才是為了日後不傷感情!不要擔心自己沒有好的籌碼談薪水,只要你覺得自己的才能配得上這份薪資,就應該大膽爭取,未來就職時才不會吃虧喔!


本文為Yourator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