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力培育電動車檢修技術人才 中分署夏雲清獲頒績優訓練師獎

2023-05-30

曾代表我國拿下國際技能競賽汽車修護職類優勝佳績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夏雲清職業訓練師,掌握產業發展趨勢導入電動車檢修技術,已成功協助數百位學員投入汽車相關產業,平均就業率高達九成以上,因此獲頒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年度績優服務人員-最佳訓練師資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從小看著父親修理農機長大的夏雲清訓練師,也開始對機械維修產生興趣和熱情,因此選擇就讀東勢高工汽修科,並在大學期間由學校推薦到中彰投分署接受選手培訓,奪下第35屆全國技能競賽金牌,並在2007年的國際技能競賽中為台灣拿下一面優勝獎牌。在中分署培訓期間接受吳啟明及陳鏡燦兩位訓練師的指導,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教學的熱忱及成就感,也奠定了他想成為訓練師的想法,希望能貢獻所長持續在汽車技術相關領域培訓人才。

在從事職業訓練教學期間,夏老師深刻體會到職訓與產業間需緊密結合,課程內容需隨著產業發展持續精進,因此他透過不斷學習和研究最新的汽車修護技術和趨勢,並將所學導入訓練課程。像是隨著電動車市場的普及,在110年開始將油電車輛檢修等技術導入現有的汽車修護班課程,也在假日開辦油電車輛基礎檢修在職訓練,吸引許多想精進電動車維護技術的在職技師參訓,每年約開設2至3班,都是班班額滿,學員滿意度高達九成以上。

善用數位科技教學的夏訓練師,陸續完成高達130門數位教材,提供學員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而為了解決學員觀看訓練師實作示範時會有死角的問題,他利用電子白板及實物投影機等多媒體設備進行互動教學,讓學員能更清楚的看到車輛零件的內部構造及示範實作的技巧,有效提升學習成效。以去(111)年6月結訓的汽車修護班為例,25位學員中有24位取得汽車修護乙級證照,通過率高達96%,就業率則達100%。

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職業訓練師是推動職業訓練的核心角色,該分署臺中訓練場計有59位職業訓練師,是全國師資人數最多且職類最為多元之公立職業訓練場,每位訓練師都各有所長且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為提升師資專業職能,分署也提供多元的培訓管道,鼓勵訓練師進修或至業界研習,期掌握產業最新技術並轉化為訓練課程,使參訓學員所學符合產業需求,協助民眾穩定就業。

由夏雲清訓練師開班授課的112年第2期「電動及油電車檢修基礎技術班 」將於6月1日開始受理報名,歡迎想精進電動車檢修技術的在職勞工報名參訓,詳細課程資訊可上臺灣就業通在職訓練網(https://ojt.wda.gov.tw/)線上報名,想進一步了解課程資訊,亦可撥打04-23592181分機1262洽詢。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