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工嗎?勞動部推3年計畫助企業進用壯世代生力軍!

2023-05-19

在人口高齡化及產業缺工衝擊下,各界趨勢已逐漸重視並加強運用45歲以上壯世代人力,國內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參率也逐年提升。截至112年3月,中高齡者勞參率已達66.05%;高齡者勞參率達9.89%,均已創歷年新高。為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並改善產業缺工問題,勞動部結合衛福部、教育部、經濟部等10個部會資源,於5月1日正式啟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計畫」(2023-2025),預定3年投入98億元,協助30萬名以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並以中高齡者勞參率70%為目標,來強化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3年計畫提出消弭年齡歧視、打造友善安全職場等3大目標、6大面向、24項就業促進措施及81項具體作法,依據不同年齡規劃對應策略,加強推動55歲以上各項就業協助措施,例如針對55歲以上者提供就業獎勵及再就業準備協助;公布適合銀髮者的工作,配合就業獎勵鼓勵僱用;持續佈建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及服務據點提供各項專案協助,及連結各部會網絡資源,開發潛在勞動力及與友善適性職缺;訂定不同產業與職業之職務再設計服務指引,精進職務再設計服務;客製化高齡訓練專班免費參訓。相關部會亦加入推動禁止年齡歧視宣導,共同開發工作機會,充實退休人才資料庫,也將建置「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資源整合網」,整合相關就業資源,供民眾便捷運用。

發展署說明,中高齡及高齡勞工是職場的生力軍,也是事業單位解決缺工問題的良方,但年齡刻板印象及職場安全的疑慮常常影響企業進用意願,發展署表示,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工作穩定性高且處事圓融,有正向的工作倫理及辛勤工作的價值觀,還具有豐富技術及經驗。又職場安全也可以透過工作環境的改善來提升,因此中高齡及高齡勞工在缺工的時代的確是企業的好幫手。

近期發展署已主動與老爺酒店聯繫合作,透過職務再設計服務拆解各項職缺工作內容,組成更符合中高齡體能、彈性工時、簡易學習的工作選項。以餐飲服務員為例,原先須單人完成所有服務,工作內容複雜且耗體力。經職務再設計後,拆解出適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且重複高、簡單、可獨立完成的項目,不僅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容易上手,也讓年輕夥伴能專注處理複雜工作,促進世代合作。此外發展署也積極與麥當勞洽談合作,透過客製化的專案協助如辦理體驗式徵才服務、提供職務再設計補助,讓麥當勞找到優質的中高齡及高齡勞工。企業如有進用中高齡及高齡勞工需求,可洽各地公立就業服務據點及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網址:https://job.taiwanjobs.gov.tw/internet/index/service_location.aspx )提供協助,亦可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由客服專人提供諮詢協助。

民眾如想進一步瞭解相關措施,可至勞動力發展署官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服務」業務專區(網址:https://pse.is/4sh7qp)查詢相關資訊。勞動部今年也持續辦理「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暨世代合作績優獎選拔表揚活動」,歡迎企業、非營利組織及相關從業人員踴躍報名參選,一起打造無齡化職場,受理報名至7月15日止,相關資訊請上發展署報名專區查詢(網址https://pse.is/4xvlav)。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車聯網軟體新創三維人(3drens)於2023年4月17日宣布完成300萬美元(近新臺幣1億元)的Pre-A輪募資,本輪由台杉投資領投,活水影響力投資及廣信創投等機構跟投。2017年成立的三維人的核心概念便是「移動即服務」(Mobility-as-a-Service, MaaS),透過派遣管理軟體以及結合數據收集、感測裝置的軟硬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物流客戶更有效率地完成訂單指派、路線規劃、貨態即時追蹤、駕駛管理與行為評分,藉此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業務成本,並增加營收,優化物流交付及整體供應鏈效率。目前包括艾立運能、蓋亞汽車、米特交通運輸、和泰聯網(yoxi)、電商業者PChome等都已經是三維人的客戶。看準許多東南亞國家,現在仍然是以物流業者的營收作為國家經濟指標具有,三維人本輪募資將用於技術研發團隊及海外商務開發團隊的建立,耕耘臺灣市場同時佈局東南亞物流市場。資料來源:G Camp、Meet創業小聚、三維人三維人共同創辦團隊,左為技術長余償鑫、中間為執行長余嘉淵,右為具有馬來西亞背景的營運長林仲達。(圖片來源:三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