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狂賀!臺灣實力閃耀國際 「第10屆國際展能節」勇奪8金9銀3銅

2023-03-28

「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Abilympics 2023)於今(112)年3月22日至25日在法國梅斯(Metz)盛大舉辦,臺灣國手勇奪8金、9銀、3銅,並於今(28)日載譽返國。捷報傳回國內後,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也在第一時間賀電恭喜獲獎國手們為臺灣爭光,對他們的努力表達嘉勉之意。

本屆我國推派28位國手參與26職類競賽,其中勇奪「陶藝」職類金牌的聽障國手蔡源盛,從93年即開始參加第8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他感動的表示:「我對陶藝一直很感興趣,一開始學習,就是以能夠當上國際展能節國手為目標而從不間斷的努力,能夠如願抱回金牌,除了臺北啟聰學校成人教育陶藝班的啟蒙老師,最要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張清淵裁判長、林龍杰老師及家人,也要感謝服務單位元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調整業務,讓我可以全力練習!更特別的是,這次競賽臺灣隊為每位聾人國手搭配手語翻譯員,是別的國家沒有的設置,也非常感謝手語翻譯員的大力協助!」源盛也以自身為例,鼓勵其他身心障礙的朋友,勇敢走出來,學習新技能,迎接不一樣的人生。奪得「工業電子」職類金牌的智能障礙國手吳承樺表示:「我很喜歡比賽時全神貫注的感覺,因為自閉症的影響,從小就比較沒有辦法和其他人溝通,這次到國外比賽要和陌生人用英語溝通,是個口語表達挑戰,但是我喜歡挑戰!」正是因為不斷挑戰,才能讓經驗拓展。

勞動部表示,要取得這樣的耀眼成果並非易事,在培訓期間,國手們每日埋頭苦練,為了在比賽時維持最佳狀態,要保持體力和心理的穩定,面對挑戰更需不屈不撓的毅力和耐心。而本次在法國辦理競賽,國手們必須克服材料使用上的差異、機具設備的適應等難題。以陶藝職類為例,源盛表示法國的瓷土與國內的特性不同,競賽時實際接觸到材料,發現瓷土較原本預期的硬,成品成型的力度及技巧都需要配合因應,即使擔心比賽時間不足也要仔細做好每一步驟,才能順利完成。

此次競賽期間,代表團名譽團長勞動部常務次長陳明仁更率隊拜會國際奧林匹克身心障礙聯合會(International Abilympic Federation)會長、法國展能協會(Abilympics France)會長,瞭解他們的技能培育文化及制度,同時汲取辦理國際性賽事的經驗與專業,為日後臺灣打造國際級技能舞臺的實力注入力量。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臺灣國手在「第10屆國際展能節職業技能競賽」中的優異成績,不僅是他們自己努力的成果,更是國家對技能人才培養及開發的重視和支持,而這些獎項將激勵更多身心障礙朋友投入技能領域,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和世界。

想知道更多技能競賽活動相關訊息,可至技能競賽主題網(網址:https://skillsweek.wdasec.gov.tw) 瀏覽,或可至臉書facebook搜尋官方粉絲團「技能競賽充電讚」、IG搜尋「worldskillstw」。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