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計畫?補助項目為何?事業單位應如何申請?補助額度及審查要件為何?

(一)意義:為積極開拓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以落實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工作,勞動部訂定計畫及編列預算,由雇主向身障員工工作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主管機關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有效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工作障礙,增進其工作效能。
(二)補助項目:包括下列各款改善項目或方法所需費用:
1. 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指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進行與工作場所無障礙環境有關之改善 。
2. 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指為促進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提高生產力,針對身心障礙者進行工作設備或機具之改善。
3. 提供就業所需之輔具:指為增加、維持、改善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能力之輔助器具。
4. 改善工作條件:指為改善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所提供身心障礙者必要之工作協助,包括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所需手語翻譯、聽打服務、視力協助或其他與工作職務相關之職場人力協助等。
5. 調整工作方法:透過職業評量及訓練,按身心障礙者的特性,分派適當的工作,包括: 工作重組,調派其他員工和身心障礙員工合作、簡化工作流程、調整工作場所等,並避免危險性工作等。
(三)申請方式:檢具下列文件向身障員工工作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
1.申請書及審查表。
2.身心障礙證明。
3.身心障礙者之公保或勞保投保證明、僱用證明、接受職業訓練或居家就業服務相關證明。
4.以身心障礙自營作業者提出申請者,應提供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發之相關執業登記、營業登記、許可、執照、立案、核定、備查等證明文件或公益彩劵經銷證明文件。
5.其他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
(四)補助額度:每進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或自營作業者,每年補助金額,最高以10萬元為限。但有特殊需求,經專案評估核准者,不在此限。
(五)審查要件:直轄市、縣﹙市﹚政府於書面審查後,得視個案工作屬性邀請職務再設計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並至現場訪視後,依申請案件之需要性、可行性、完整性、預期效益、執行能力及經費需求情形評估,以書面函復申請單位審查核定結果。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

由於水資源寶貴,臺灣地形不易儲水,工業用水逐年增加,供需失衡急需好的水處理與水回收再利用技術,臥龍智慧環境以AI人工智慧賦予水處理與水回收增能,藉此為使命,希望為臺灣與下一代以AI技術幫助水資源永續。創辦人謝文彬博士擁有水處理與回收設備操作十年以上的經驗,然而單握有技術端的創辦人對於營運模式建立仍有待加強,透過臺灣創業合作發展計畫顧問協助,從品牌形象建立到募資計畫、媒合引薦合作機會等,除成功申請2022年臺中市地方型SBIR計畫、更獲得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1屆新創事業獎。資料來源: 新創事業獎、臥龍智慧環境